来源: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上,笔者给父母三点建议,如下:

(1)如果父母能够参与孩子的生活,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做一些事,那么不但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鼓舞孩子,同时父母还可以对孩子多一些了解,这于开发孩子的潜力、培养孩子成才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的成长毕竟只有一次,孩子需要更多的是来自父母双方的陪伴和真正的了解,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他的优势天赋来培养,这样不仅孩子爱学,做家长的也会轻松不少。

(2)老师与学生之间也会发生一些摩擦和误会,这时家长就要担任“和事佬”的角色,帮助双方消除矛盾、误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让孩子照样尊敬老师,老师继续爱护孩子。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爱屋及乌”,孩子喜好教师,就有助于他喜好该教师所教的学科,并使该学科的成果不时进步;孩子不喜好教师,就会招致他不喜好该教师所教的学科,并使该学科的成果不时降落。

(3)生活中,有心理障碍的孩子越来越多,而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压力过大是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给孩子减负已经成了当务之急。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请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如果孩子不能全面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长处,那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自卑、嫉妒别人等等。因此,家长们要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优点,要让孩子喜欢自己,这样孩子才能自信地面对生活。激励孩子积极向上,学习先进,是可行的教育举措之一。但是,父母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量体裁衣。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望,实际上就无形之中给了孩子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父母对孩子拔苗助长的辅导,不利孩子循序渐进的吸收。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像“赌石”一样,一掷千金。更不能拿孩子的青春赌明天。 物理网李明超文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学习物理狠抓平时的积累|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家教课扯谈:北京44中三大特点(非官方、恶搞、江湖版)

这是几个月前的给鸽子补物理时候闲扯的话题。记录在这里,算是给我要写的书添加点轻松搞笑的内容。非常偶然的扯,“鸽子,你们44中有什么...

物理网:推荐给大家几个学习方法与习惯

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是高考中比较难的一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