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孩子的成长应该是立体的,多方位的,多能力的成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是立体,全方位式的教育,仅仅依赖学校教育,忽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种缺憾。家长们要在家庭教育上多投入,自己的一些行为和教导模式,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经常听到有父母说,自己对自己的孩子最了解。其实未必!父母了解的只是孩子在家的心态情绪和举止言谈的表现,孩子在外面的情况大多都是道听途说得来的。要全面地了解孩子,正确客观地看待孩子也不是容易的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精彩的世界很迷人。你的孩子在哪些方面入迷?当父母的未必知晓。

过节期间,几家朋友相邀去KTV唱歌。有两个家长认为孩子从来没有唱过歌怕丢人,就以孩子不会唱歌为由推辞。没有想到,孩子在KTV的表现竟然会那么突出,从来没有听过孩子的歌声是那么地委婉动听。于是乎回家就买钢琴,期望培养孩子将来成为歌唱家。

有人说,现在的父母对孩子抱有那么高的期望,或许是因为父母想把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或许是因为父母不想把自己遭受让孩子再受。或许是因为父母已经站在了高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高高在上。总之,对孩子在哪一方面期望高,就是父母在哪一方面的期望也高。

总之,家庭教育既是一门综合性很高的艺术,又是一项异常复杂的过程,它不仅要求家长有个方面的知识和见识,而且要求家长懂得怎样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在求知,交友,做人,自我修养等各方面获得良好的教育,促使孩子把潜力完全发挥出来。物理网李明超文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成长秘密就是每天那点滴的进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学霸为啥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物理学习重在积...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碰到难题要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笔记和错题应结合着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