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中考志愿填报正式启动。今年北京市有9.3万名考生报名中考,通过资格审核的非京籍考生将可填报中职志愿,录取后取得正式学籍;未通过审核的考生则只能在京借考,并不能获得正式学籍。中考志愿填报将于26日17时截止。

  学校为学生打印志愿确认单

  与高考(微博)报志愿不同,中考填报志愿多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昨日,广渠门中学初三年级就组织全体学生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完毕,学校将为每个学生打印志愿确认单,交予学生核对。

  对于名额分配学生、特长生以及参加提前招生的学生,老师在填报前特别说明了填报注意事项。据悉,参加提前招生的学生,不用填报提前招生志愿,而待中考分数出来之后,再携有关资料到招生学校现场报名。

  市中招办提醒考生,填报中招志愿时,考生不要轻信“小道消息”。中招采用计算机录取,能确保各工作环节不被任何学校、任何人的意愿所左右。填报志愿时,只有在市级三好生直升、艺体科技特长生报考传统项目学校等几类情况下,考生才要将学校(专业)填报为第一志愿。具体情况考生可参考《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3年)》前言部分的有关规定。

  借考学生多于“随迁子女”

  今年,北京首次放开“异地中考”,学生只要满足有关条件,获得资格认定,就可以在北京报考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如果条件不能满足,考生则需要申请中考借考,自己联系学校,但这类考生在京将不能获得正式学籍,只能以借读身份在京就读。

  记者从部分区县了解到,目前各区县成功获得“随迁子女资格认定”的非京籍学生比例不高,而无法提供在京3年连续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是影响资格认定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学生父母在京从事个体经营,缴纳社保的意识不强。”一位老师说。据某中心学区的职业学校负责人透露,该区通过审核学生不足70人,一定程度上也对中职招生造成影响。

  据了解,凡进城务工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明,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职业满3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其随迁子女具有北京市学籍且已在北京市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的,可参加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

  中招时间表

  6月24日至26日:中考

  7月4日:公布中考成绩

  7月5日:考生查分

  7月6日—8日:提前招生学校专业测试

  7月9日:“北京市示范高中招收名额分配学生审定结果公示单”网上公示

  7月14日:公布提前招生录取结果

  7月30日:公布特招和统招录取结果

  关键词

  两轮中考 为获学籍回老家中考

  对于非京籍考生而言,无法进行随迁子女的资格认定,也并非一件完全的坏事。由于借考生可以自己联系就读学校,因此这部分考生不用必须填报中职类院校,而可以自己联系高中就读,但没有正式学籍。

  就读于一所优质中学的学生小海,因为成绩优秀,已与学校高中部“签约”,只要参加中考,且正常发挥,被该校录取不成问题。但对于他而言,接下来的日子并不轻松。由于没有正式学籍,小海仍然要回老家再参加一次中考,被哪里录取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获得一个正式学籍,以备未来回乡高考之用。

  小海的班主任物理网张老师对于孩子非常同情。她说,小海生在北京,小学与中学都在京就读,成绩名列前茅。但因是借读生,仍要缴纳一笔借读费。不但如此,未来的高考之路仍旧扑朔迷离。

  与小海不同,小雯则已成功获得了随迁子女的资格认定,成绩中等的她,报考了一所中职学校。如果未来成绩好的话,未来她也可以在学校就读高职。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低龄留学 (微博) 京籍学生多于非京籍

  留学低龄化现象在北京地区也有所抬头。

  从去年开始,在初中阶段就准备留学海外的学生人数就有了明显增加,其中北京户籍学生还略多于非京籍学生。“北京户籍学生中,不少是名校的学优生;而非京籍的孩子,倒不一定成绩非常好。”

  相对而言,选择留学美国占多数,而欧洲国家较少。不少学生在初一下半学期,或初二上学期就开始了培训课程,为参加SSAT和TOFEL考试准备(SSAT为美国中学入学考试,主要适用于美国较顶级私立中学的入学),初三就开始申请学校。整套培训一般需要一年时间,费用约10万元。

  留学低龄化有利有弊。国内的基础教育在知识体系建构上非常扎实,但国外教育在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上更有优势。“不可否认的是,在目前的移民潮中,有一定比例的家庭移民原因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但留学海外在文化适应性以及价值观培养等方面,孩子和家庭都要面临很大挑战。(记者王佳琳 杜丁)

  (新京报 王佳琳 杜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五个措施帮你提高答题速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高中物理|别用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要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应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务必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物理知识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