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平时中国人生活都很节俭,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视这一点,但人们对过春节时给孩子散年钱这件事,却无人非议。因为散年钱是中国人注重亲情的一个侧影。春节时合家团聚,让人倍感亲情浓郁。远方归来的叔叔大姨们,看到自己的晚辈成长起来,仿佛看到自己的童年,一边把准备好的礼品送给家里各人,一边给奶声奶气的侄儿辈们散一些年钱,好让孩子们能够按他们的心思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而孩子们呢,就在此刻认下自己的亲人,感受到一种温暖和承认。过春节,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也许是孩子最开心的事了。

可是,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对压岁钱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其一,压岁钱数量不断攀升,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其二,孩子们常常不能把压岁钱用到正道上。其三,压岁钱有时成为一种变相的送礼、贿赂。这些批评很对,但是,如果因此倡导移风易俗、取消压岁钱,却也未必是正确的选择。

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是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出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这笔钱不闻不问,完全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你应尽的责任,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消极作用。

高中生

父母们若能尝试通过教孩子怎样来保管、分配、使用压岁钱,教导孩子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地方,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辛苦苦挣来的,一定要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珍惜与节约。压岁钱是一个小小的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压岁钱是一种民俗,它能够在岁月的长河中积淀下来,按照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的分析,一种习俗之所以存在,肯定是因其承担着某种社会功能。“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这是个极度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应该在于网络上大人的炫富引领,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的优良传统,不炫富,不攀比,这是春节里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有句老话,“人怕出名猪怕壮”,当下的社会这么复杂,人心叵测,说不定就因为你爱炫富,进而导致一些歹人对你有想法。诚然,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有时迫不得已要告别一些风俗习惯,比如说在大城市里禁放烟花炮竹,那是因为在拥挤的城市里这种民俗确实存在危险性。可是压岁钱不同于炮竹,压岁钱本身并没有危害性。有的人借压岁钱显示财大气粗,有的父母对孩子用压岁钱不加引导,大人们的崇富心理使孩子借压岁钱攀比,这是一些人把这种传统习俗用歪了,违背了这种风俗本来的意蕴。

最后,家长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家长对金融产品比较熟悉的话,可以帮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不要拖|中考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困惑是再正常不过了。有学习问题要及时问老师,不要积累问题。 不懂的要问老师,...

扎实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提高中高物理成绩08-18-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有什么好...

高中物理: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物理

课下习题演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物理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