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但奥数培训仍愈演愈烈。对于为何让孩子扎堆学习奥数,很多家长直言,不是学校安排,也并非老师强求,只是为了孩子能上好一点的初中,“这些初中都会看孩子的奥数成绩,特别是名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从招生的角度来看,适合奥数的孩子,他们的思维更发散,会多角度地思考问题,“这就是为何好的学校那么青睐孩子的奥数成绩。”“长沙每年起码有近4万人参加奥数竞赛或培训。”该业内人士透露,“以一个学生每年花3000元的奥数培训费为标准,长沙一年的‘奥数GDP’就过亿了。”“可事实上,真正适合奥数的孩子不超过5%。”这位业内人士说,现在起码有八成的小学生为了读一个好的初中,盲目跟风奥数培训,“只有基础扎实,对数学兴趣浓厚的孩子,才适合再提高训练。”“奥数‘热’,与小升初选拔的确有关系。”雨花区某初中学校班主任坦言,“但没有太多可选的标准,成绩很难区分学生的综合素质,参考意义不是绝对的。”该老师建议,学生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寻找到自己的个性和擅长点,切勿在升学上盲目跟风。……如上内容转载自华声在线

目前,就算孩子不喜欢奥数,家长也明明知道奥数这么难的题确实不适合孩子学,可没办法啊,人家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成绩和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家庭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出台一些制约措施,不断给奥数亮“红牌”,结果却收效甚微。如何把才能刹住“疯狂的奥数”?笔者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社会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与举报邮箱,受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办学,违规招生行为的举报,对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学生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引导。要让有关教育文件要求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模式”,别盲目跟风,给孩子报“奥数”。

第三,要强化违规责任的追究。如仍有学校违反规定将“奥数”与入学挂钩,要深入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监察、监管不力的,存有“奥数”与入学挂钩等类似违规现象的,务必严肃追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四,加强对社会上各个培训机构监管。相关的教育监察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严格监管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恶意欺骗家长,蛊惑家长花钱报名参加奥数补习班的相关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

以上的建议是笔者个人观点,希望这些建议能被教育当局参考,能对当下混乱的奥数补习现象起到相应的制约作用。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不断反思学习问题,并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针对性...

同学们学高中物理不要死学,应该讲求效率

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

提高做题速度是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初中物理学习指导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