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提高成绩是一个过程,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如果你总是想“一口吃个胖子”,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在内心要淡化成绩,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洒下辛勤的汗水,相信自己,坚持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做反思,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骑士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公式使用前提和注意事项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你凭什么比别人考分多?

北京的家长们十个有八个溺爱孩子。有些家长总在找捷径,想让孩子少下功夫却能考试拿高分。 少下功夫拿高分?凭什么? 上天是公平的,一...

初中物理指导|同学们应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议同学们...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析:加速度的计算

学生在我微信公众号内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这是很多学生学习困惑之处,笔者简要做了回复,归档于此。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