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安全用电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主要有:

1、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2、注意本来不带电的物体带了电,本来绝缘的物体导了电;

3、触电急救要断开开关或用干木棒将电线挑开。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讲述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筝飞起来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风筝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大,但是能够借助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

风筝在空中受风,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

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受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降低,气压升高;

上层的空气流通舒畅,流速大,致使气压降低;

上下流层的气压差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对透过它的光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就是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

凸透镜对透过它的光线起到会聚作用,这里指光线进过凸透镜,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传播方向向主轴方向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体温计的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体温计的作用就是测量人体的温度。

它的特殊构造是在玻璃泡和直玻璃管之间有非常细的细管–缩口,体温计的量程是35-42度。

其特点是测量体温时,玻璃泡中的水银受热膨胀,能通过缩口上升到玻璃管中,脱离人体后,玻璃泡和玻璃管中的水银都遇冷收缩,在狭窄的缩口处断开,玻璃管中的水银不能退回到玻璃泡中,所以此时的示数就是人体的温度。

由于缩口的存在,在使用体温计之前,应将体温计向下甩几下,以确保测体温前体温计的示数低于待测人的体温。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5/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家教日记:喜报,44中鸽子物理考试第三名!

真不容易啊!北京44中的鸽子物理成绩总算是进了全班前三名了。这个第三真是不容易。先说一下这次北京44中统一组织的仿高考练习情况:理...

物理教学|课下应多归纳梳理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不断排查漏缺,经常考点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及时进行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