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用电器的总功率对家庭电路有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家庭电路的用电器都是并联的,因此家庭电路中的总功率P总=P1+P2……根据功率的公式P=UI,

可得出I=P/U。

我们还知道,家庭电路中的电压是固定的,U=220V,所以电功率P越大,电路中的电流I就越大。

结论是,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是使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因素之一。

再根据焦耳定律,如果电流越大,产生的热量就会越大,容易引发火灾。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吸尘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通电后,吸尘器抽风机上的叶轮会高速转动从而产生非常强的吸力和压力,在吸力和压力的作用下,把空气从风机后端高速排走,而风机前端吸尘部分的空气不断地向风机补充空气,致使吸尘器内部产生瞬时真空,从而使灰尘进入滤尘袋,灰尘等杂物滞留在滤尘袋内,空气经过滤片净化后,从机体尾部排出。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用助沉法测物体体积?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需要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首先将待测物体和能沉入水中的重物(密度大于水)用细线拴在一起,先用手提待测物体端的细线,只将能沉入水中的重物完全浸入在水中,读出体积V1,然后将拴好的两个物体一起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2,可求出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源的种类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所有可以发光的物体都叫做光源。

光源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两种。

如太阳、萤火虫都属于自然光源;

电灯、烛光等都属于人造光源。

夜晚天空中的月亮,由于是反射太阳光,所以不是光源;

而夜空中的星星,如火星(太白金星或启明星),也是反射太阳光,所以也不是光源。

但是某些遥远的星光,因为本身是如太阳一样的恒星,这类星星就是光源。

请同学们要能够辨别。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学习要专心,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请同学们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阅卷经历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就是因为做...

课下做作业应重视计算题步骤

物理解答题,俗称”大题”,分值很高,难度也很大,对解题步骤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学生在步骤书写上不严谨,或者丢重要的步...

物理复习要讲练结合 多去总结思考

2012-05 物理要复习好,必须讲练结合。如何把课堂是讲解和课下的联系结合呢?关键在于我们对课下做过的题目的深度思考与总结归纳。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