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想法和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微博答疑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Snow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但对解题没有意义,还是一分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名师聊高中生学习注意事项

08-21-收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最近一周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博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思路紧跟老师,典型题难题应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指导|课上聚精会神,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