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师一定要有追寻未来的精神状态,这才是一个优秀教师最重要的精神状态。

知识总是会被淘汰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变革和发展,你能否拥有发展的眼光和观念,是能否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关键。把这种精神状态留给我们的孩子,使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形成一种不断学习、不断发展的品格,这也是我们教师的重要职责。现代科学知识固然很重要,但知识本身只是一个手段和工具,我们掌握的那些知识不久就会被淘汰,或者未必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运用知识的是人,能不能够把这种学习能力培养成,能不能把学生的学习意识培养成,这是教师的重要职责和他的贡献。现在有很多失业者,还有很多不能适应新岗位者,这样的人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学习来谋取职业,只能靠政府的救济。对于这些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我们面对着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不断变化的环境,能不能形成一种不断学习的意识,能不能够形成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当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这是现代教育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如果拿这个观点看问题的话,在教授知识、传播文化的同时,我们有多少精力,有多少办法,有多少储备,用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如果说我们只是传授知识,使学生的考试成绩很高,但是到了大学以后,不能继续学习;到了工作岗位之后,不能够继续学习,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得不到提高,那么他们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限制。我们所说的高分低能就是典型的没有学习能力的人,对于他们的终身发展是不利的,我们将造成新的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人,造成新的职场上的不幸者。这也是我们教师的失职。所以,教师不仅要关心知识的传授,关心课文的分析,关心做题方法的改革,还应该考虑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关注每个人的精神成长和发展,怎么样形成一种新的师生关系——把以前的知识传授型的师生关系变成一种学习型的师生关系。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师生能够共同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师生能够共同提高生活质量,共同获得一种幸福感。 

——高中物理网Snow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学物理时应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为什么我下了很多功夫,投入了很多时间,可还是考不好呢? 王尚老师提醒:你是否做到了...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课下多归纳避开马虎|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不能被困难吓倒,应该咬牙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不服输、咬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