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物理课本上的定理定律要认真对待,除了记住外还要会灵活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高中物理网@A组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做题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你对考点的理解比别人更到位。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学习要专注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借学霸答题纸研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考前应科学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