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上,我向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认真学习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认真做作业是强化所学内容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在咱们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同学们要冷静思考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可借阅学霸卷子看看|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必须科学规划课余学习时间

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知识点学的更加牢固,解题思路也更清晰明确,逐渐就把其他人超过了。 学习物理同...

五个注意事项维护好你的课题

高中物理补课中心按照“厚基础、重能力”的教学理念,将基础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免费试听制、自由选班制、个别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