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教育上巨大的成功。在教学中,教师们应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道德修养,依靠精湛的授课方法和令人赞叹的师德修养来赢得同学们的尊重;注意发现、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生发现自己,体验成功,增强信心,从一次成功走向多次成功。

用功学习

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学生既是学习的主人,也是生活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是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前提,也是咱们当代教育的要求与趋势。

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并合理地把积极的世界观传递给学生们。老师们在教学模式上要积极尝试、探索,寻找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并把这些模式进行合理组织,实施到自己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要努力调动学生们的参与度与课堂积极性,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教育学》中提到,教育,是为了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于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灵活掌握求学技能;学会宽容,善待他人;学享受学习的乐趣。

国内教育在不断改革、创新,提倡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当前教育的首要任务,笔者愚以为应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工作者们要努力探索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建立起符合改革精神的德育评价体系。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们要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做到以心育心,以爱育爱。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学校的老师们是辛勤的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专注听讲,基础差需预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别被困难吓倒,而要咬牙坚持努力拼|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物理学习|课堂应注意力集中,课后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