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高中生而言,高考不是中考,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物理成绩。

学生

(1)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同学们还要注意加强数字运算和公式推导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能直接使用推导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2)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3)哪里是物理的教学重点?高考物理试题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物理的重点所在。没有资料能赶超高考题原题。

高中物理网按照年度和省份为同学们整理了历年高考试卷,均为word版本(含答案),如果需要,大家可以去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5)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一直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我们给大家推荐的学习方法也很普通,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效果一定很不错。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仔细听课,科学的方法需要执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课,课后要多刷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及时复习笔记做好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