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物理网赵启明老师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1)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2)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3)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在物理网首页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并下载。这是很多优秀高中生共同上传,高中物理网工作人员编辑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宝贵、免费的资料(你也可以上传你认为好的错题)。自己的物理错题当然要好好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

(4)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5)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物理学习是一个苦过程。学习上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好的方法其实不过如此,最需要的是大家去坚持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的提升自己成绩。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要拒绝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不要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应划分好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注意力集中,好的方法要去执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