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经典

来源:物理网

有一些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得还不错,中考分数也挺高的,但到了高中就感觉物理学起来很吃力。高中阶段各个学科在学习上对思维能力的要求都会变得更高,尤其是物理这门知识抽象且理解要求较高的学科,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笔者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学习

(1)

有很多内容抽象难懂,理解起来困难,记不牢,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经常回头翻看,定期巩固。比如,静电场,交变电流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没有具体形象感,理解上就存在着困难,自然容易忘掉,将其熟练应用起来做题,尤其是与生活、生产联系起来的应用模型,题目难度就会加大。解决之道就是多分析,多归纳,把20道波尔氢原子模型问题整理出来,你总会发现一些命题特点。

(2)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必修一和必修二中讲过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在考试中考题也更为综合。

(3)

物理课堂是我们学知识的主要阵地,当然也是解题思路的主要来源。一些学生很有学习悟性,但在物理的学习上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总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认为课本知识自己都能看懂,课堂不仔细听。的确,作为物理老师我也明白,咱们教材讲解的的确不是很难,大家也都有不错的自学能力;但是咱们物理是以考卷形式考核大家的,能学会知识很容易,但真正理解透彻并能将其熟练应用到题目中,在考试中拿高分,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所以在这里我建议大家课堂好好听课,毕竟学校物理老师比你有经验多了。

可能你有若干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下手,我在这里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里面内容完全免费,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推荐同学们去学习。

(4)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

(5)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习题演练应该积极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学习|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往后拖|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方法|咋有效分析考试卷子?

考试没考好,怎样科学分析试卷呢?有学生留言问到了这个问题,在这里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科学分析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