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克服孩子嫌贫爱富的思想有多钟教育方法,关键在于孩子的“第一次”,一旦出现这种思想,要及时予以说服教育,必要时,还可以借助学校老师(或班主任)帮助,绝不可迁就或放纵,更不得任其所为。同时,在整个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思想要达到高度一致,不要父亲一套,母亲又是一套;父母一套,爷爷奶奶或其他亲人又是一套。这样就势必会助长孩子的依附心理,出现家庭教育错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任何好处。

孩子出现攀比现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做父母的为争面子,而无端接受孩子对攀比心理的认同。比如为孩子过生日,一般在家里就可以了,但有些家庭认为自己有钱,不张扬一下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于是选在高档宾馆为孩子造势,还请了孩子不少同学和家长作陪。这样一来,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攀比心理便产生,待自己下次过生日时,非想超过这一次,而父母也只好认同。这样一攀一比,父母脸上有光了,却助长了孩子的心理变异。

没有磨砺和吃苦的体验,孩子是很难成才的,更难成为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纨绔子弟难成才。所以,寄希于我们的父母,对于那些嫌贫爱富的孩子,要及早对他们进行教育,一旦让孩子养成好吃难做、不思进取的习惯,问题就严重了。

孩子嫌贫爱富,很大程度上是父母造成的。所以,在很多问题上,父母首先要做出表率,当克制则克制,当严格则严格,从每一个细节着手。只要家长自己做到不嫌贫爱富,不贪图享受,对孩子的教育就不是问题。

王尚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聚精会神,好的方法需要践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学习计划非常重要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网分享学习方法,本文主要强调学习规划、时间安排的重要性。 学习计划对学习很重要 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可以提...

应结合物理错题查漏补缺巩固考点-初中物理学习指导

作业与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要利用错题查漏补缺,巩固考点。 作者:王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