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2013-06-05

距高考还有二十多天,如何提高复习效率与复习效果?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逐步调整做题与读课本的时间比例。

我们假设每一个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是一名田径运动员,或百米、或110米跨栏,或200米、400米、800米……总之你是一个项目的运动员,也许你是个马拉松运动员,距离比赛还有20天,那么赛前这20天还要大运动量练习吗?还要一次一次不间断地练习你所从事的项目吗?当然不是!需要的是养精蓄锐,需要的是整理细节,需要的是调整比赛心态。考生也是一样,在这20多天宝贵的时间里,绝对不可以无休止做题,——有的考生就是乱做题。

要把考前复习内容分成两大块:一是做题、二是看书,如果你目前的状态是三分之二时间做题、三分之一时间看书,那么建议你考前二十天看课本与做题的时间比应迅速调整到一比一;到了考试前十天,看书与做题的比例要调整到三分之二时间看书,三分之一时间做题;到了考前一、两天以及考试的两天,原则上就不再做题了,看看一模、二模试卷,看看《考试说明》和《试题分析》。

做题要动笔,一不能乱找题、乱做题,社会上的猜题、押题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去做;社会上发布的所谓“必考点”千万不要去做,这样考生才不会吃亏。乱做这些烂题一定会吃亏。做题重点放在一模、二模试题上,几个区县加在一起就够多的了,还可以把去年、前年的高考试题拿来再做一做,这些题方向对、靠谱,接近高考。做题包括动笔做也包括看题,重新审视自己做过的题——做对的题、做错的题、会做的题、不会做的题,从审视中进一步总结答题经验和教训。

看书(教材),看《考试说明》、看《高考试题分析》为主,比如语文学科,有许多同学觉得阅读部分比较难,无论是“古诗文阅读”还是“现代文阅读”,心里总是没有底。其实只要你细读《考试说明》中语文学科样题部分的答案,边看边想人家是怎么答的?参考答案是如何表述的?反复看、反复想,规律就可以把握住了。

对于参考样题的说明更要细心阅读,那是在帮你审题,教你如何审题、如何把握住题眼。

一位复读班的家长打来电话,反映他的孩子每天都要花一些时间收看、收听精华在线的老师讲座,家长问我可以吗?我说很好!这时段老师的讲座是在帮助学生理顺知识、理出重点、从宏观上进行学科把握,拿出一些时间再听听老师讲课一定会越听越清晰。原文:尹宗禹苏阳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超强学习方法-学物理依赖平日的努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学起来就会相对轻松,而且知识点学得更扎实。可...

物理问答:摩擦力方向规定?

摩擦力方向 ⑴摩擦力方向和物体间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 ⑵摩擦力的方向和物体的运动方向可能成任意角度。摩擦力方向可...

学霸的物理学习技巧分享-恐怖的专注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