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连受力图也不画,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A组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崔哲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应熟记基本概念,规律和一些最基本的结论,即所谓我们常提起的最基础的知识。同学们往往忽视这些基本概念的记忆,认为学习物理不用死记硬背这些文字性的东西,其结果在高三总复习中提问同学物理概念,能准确地说出来的同学很少,即使是补习班的同学也几乎如此。我不敢绝对说物理概念背不完整对你某一次考试或某一阶段的学习造成多大的影响,但可以肯定地说,这对你对物理问题的理解,对你整个物理系统知识的形成都有内在的不良影响,说不准哪一次考试的哪一道题就因为你概念不准而失分。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文章最后,物理网编辑们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课后还得反思方法提高效率|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难题要记本子上便于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中物理学习|高一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和反思|物理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难吃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学生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