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要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方式方法上的正确性,提倡个性学习,小班额教学,每班20人左右,每校四百人左右,这样的规模决定了教学改革的可行性,大班额,动辄两三千学生,教师还缺编,孩子们的学习质量绝对提高的不多,达不到国家的要求。可显示果真如此,该思考的时候了,如果不解决,二十年之后再去弥补可就难了。

自古老师要备课,处方式的教学,妞穿她娘的鞋,老样儿。如见铺天盖地各种配套的,各种版本的教案集,横空出世,解决了教师的写教案之苦,随便抄抄就可以应付上课和检查,下功夫找几个版本拼拼就可以上一节优质课、观摩课。有些老师不负责任的瞎上课,其实最关键的是你的学生,备学生,备自己的学生,让大多数孩子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效果,通常的说法是:让好学生吃饱,让大多数学生吃好,让困难的学生吃得了。反正是都有收获,这样才是好老师,让孩子们都有学习的机会。

课程改革根本的是教师的专业学习和认识的提高,从处方式教学转变成自我意识的教学,能够驾驭课堂,课上课下都要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双边的互动,发现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困惑,引导帮助孩子们学会自己学习,这是终级目标。

还有,教师们要利用现有资源,包括校内的、社区的、家长、家庭的、社会的,都可以整合,加以利用。多方位的发展每一个孩子的特长,让他们从学生成长为社会的人。

本文由物理网李明超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多观察学霸,理性查找自己不足与缺点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留意、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提高自己。 同学们要虚心,...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最重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在前...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学习物理应专心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