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特别关注

物理网A组编辑:国内每年的中考和高考都是在雨季时节,高考即将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天气。中国气象台网站发文,提醒高考生及其家长注意出行天气。我们一起来看具体的报道。

6月6日至10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其中,7日至8日高考(微博)期间,多地以降雨天气为主。中央气象台于6月5日18时、6日6时连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6日08时至7日08时,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大部、广东西部沿海的部分地区、广西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四川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江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另外,华北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30~6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教育部(微博)统计,今年全国将有912万人走进高考考场。在高考期间,到底有哪些地区会出现强降水天气?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考生将如何防范强降水天气带来的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气象部门相关专家。

我国大部地区雨水“覆盖”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说,在高考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多降雨天气。除了西部天气稍好以外,整个华北、东北以及沿江(长江)省份都在强降水的“覆盖”之下。北方将出现中到大雨,而南方强度更大一些,将出现暴雨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日至10日,江南、华南以及贵州、重庆、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有50至100毫米。其中,江南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至200毫米,局地可达250至300毫米,并伴有雷电、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强降雨影响,芦山震区、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高。

何立富说,今年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6月上旬,应该说比往年偏早、偏强。中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比较活跃、暖湿气流条件好是形成强降水的主要原因。

气温凉爽 但需合理安排出行

强降水天气带给考生最大的困扰莫过于交通出行。为此,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做好考务安排,广大考生要提早安排路线,为考试留下充足的“预热”时间。

何立富提醒说,相关部门要加强考务组织工作,避免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对考务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需加强主要交通路段及桥涵、隧道等低凹地段的排渍工作,加强交通管理与调度。

重庆市首席预报员张焱建议,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排查,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确保考生安全。

强降水天气的来临也并非百害无一利,它给前一段全国多地出现的炎热天气降了温,考生将在较为凉爽适宜的环境下进行考试。

在湖南,高考期间,气温将维持在24℃到28℃;在河北,气温平均在28℃,一般将不会出现高于30℃的高温。气温宜人,广大考生将更有条件集中精力迎接高考。

考生家长应关注天气预报信息

为了顺利高考,考生和家长应及时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广播等渠道,获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中国气象局从6月4日开始向教育、交通、水利、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针对考务工作及考生出行等提出建议。5日,气象部门还与教育部沟通,了解其具体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高考服务。同时,开展好公众气象服务,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中国天气网、气象频道开设高考服务专题,把强降水天气信息、气象服务情况及相关建议及时传达给考生和家长。

受降雨天气影响地区的气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都把高考气象服务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保障高考顺利举行。

湖南省以暴雨天气为主。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周慧说,在高考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湘西和湘中以北地区有暴雨,湘东北将出现大暴雨。除了向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高考服务专题汇报外,当地主要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记者这些天都常驻省气象台,第一时间就能得到高考期间的天气信息,而且这些天气信息是不断更新的,更加准确和可靠。

重庆市的降雨则稍弱一些。张焱告诉记者,6月7日,重庆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阴天有阵雨。虽然这两天的降雨量不是很大,但是5日到6日夜间,重庆西部、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可能会对其后两天的高考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从6月1日开始,气象部门已经开始每天滚动发布《高考气象服务专刊》,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河北省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8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玉广介绍说,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小到阵雨天气,对当日考生出行影响不大。但是,8日下午至夜晚,该省从西北部至东南部将出现中雨,个别地段会出现积水。刚刚高考结束的考生还是要注意采取一定防范措施,提前安排回家或回校,圆满结束高考。

在贵州省贵阳市,6月5日13时,当地气象部门已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芦山震区的考生又将迎来怎样的天气呢?7日、8日芦山县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县气象局局长朱宗泽说,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将天气信息送达当地教育部门和高考考点——芦山中学。(记者冯君 实习记者段昊书)(中国气象局网站)

王尚微信公众号

深入钻研物理三基知识掌握解题技巧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先飞。笨鸟确实要先飞,可是在正式开飞前,也要...

物理学习方法探讨:物理考前该咋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理就能学...

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