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林小雪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2)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3)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物理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5)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物理学习很累,可相比与高三,真是说是小巫见大巫;这一点,同学们最好咨询一下自己的师兄师姐。因此,高一和高二的时候不要放松,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学习上没有灵丹妙药,贵在付出、努力、坚持。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也是一样的道理。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备考抓重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之热传递的定义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微博观点:如何把物理学明白?

08-15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我把一些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