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等做完其他的再回头来分析也未尝不可。

此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一定要注意归纳解题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牛顿力学部分的竖直弹簧振动模型(运动、能量与动量综合分析),电磁学中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努力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试卷计算题的步骤书写要科学规范

很多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物理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建议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指导|在课下应结合笔记试卷来对考点进行总结|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

学习点拨|在课下要先复习笔记,再来做习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中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