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概述

楞次定律(Lenz law)是一条电磁学的定律,从电磁感应得出感应电动势的方向。其可确定由电磁感应而产生之电动势的方向。它是由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Heinrich Friedrich Lenz)在1834年发现的。楞次定律是能量守恒定律在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具体体现。楞次定律还可表述为:感应电流的效果总是反抗引起感应电流的原因。在楞次于1834年发表楞次定律时无磁通这一概念(磁通概念是法拉第于1846年才提出来的),因此定律不可能具有现在的表述形式。楞次是在综合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发电机原理)和安培力原理的基础上,以“电动机发电机原理”的形式提出这个定律的。

如果感应电流是由组成回路的导体作切割磁感线运动而产生的,那么楞次定律可具体表述为:“运动导体上的感应电流受的磁场力(安培力)总是反抗(或阻碍)导体的运动。”我们不妨称这个表述为力表述,这里感应电流的“效果”是受到磁场力;而产生感应电流的“原因”是导体作切割磁感线的运动。

从楞次定律的上述表述可见,楞次定律并没有直接指出感应电流的方向,它只是概括了确定感应电流方向的原则,给出了确定感应电流的程序。要真正掌握它,必须要求对表述的涵义有正确的理解,并熟练掌握电流的磁场及电流在磁场中受力的规律。

楞次定律的两种描述:

(1)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

(2)楞次定律也可简练地表述为:感应电流的效果,总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

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概念具体解释:

(1)内容:电路中感应电动势的大小,跟穿过这一电路的磁通量的变化率成正比.

(2)表达式:E=NΔΦ/Δt.

来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仔细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初中物理指导-做物理题慢的原因与改进措施

有一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堂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说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

高二物理解析之热力学第一定律内容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