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高中物理网@紫风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高中物理网木子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学习太累的时候,给自己放松一下,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是这样难为着自己,倒不如短期先停下脚步,休息上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整体的学习总量应该会更多。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课,要多琢磨、分析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最近高中物理网问答区考点解惑

-01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课后还应及时去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学过内需在课下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