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放榜日已然过去,但“后高考(微博)时代”的舆论热度并未有丝毫衰减。

一些地方媒体以及门户网站都开辟了高考状元专版、特辑,于是我们通过某些新闻标题知道了“福建两状元放榜时正打‘八十分’游戏”、“河南、湖北状元从不熬夜、兴趣广泛,成绩却名列前茅”。

在这个“天才集中出没的季节”,一些人另类的“状元情结”在发酵不只是成绩和学习方法,状元们相貌、家庭以及恋爱经历也纷纷见诸娱乐版。武汉理科状元小黄因为被心仪女生婉拒,在上周更新了一条“得到了全市美誉,得不到你的驻足”微博,立刻被一些媒体的娱乐版以琼瑶式标题 “输了你,赢了世界如何?”进行报道。面对围观,小黄倒是低调,在微博发了条“DOTA了,匿了”后,就再不接受任何采访。但他还是“躺着中枪”,一些网上意见领袖吐槽:一个地区的状元就能赢得世界?其实,高考只不过是人生众多“考试”中一次阶段性胜利而已。

当状元们的风光引来诸多目光时,也有失意者躲在角落舔舐着伤口,甚至走入极端。上周,四川崇州市一名女学生,因无法接受高考成绩离本科线只有6分之差的事实,选择了割腕、喝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留下一封遗书:“爸妈,我对不起你们”。而在公安县一农户家中,因女儿小付高考失利,其父几次欲投河轻生,其奶奶也一气之下喝下农药。而类似的惨剧也发生在武汉、辽宁等地,这些逝去的年轻人大多都有相同的背景:复读多年且家庭经济状况一般。

很多人疾呼应给高考生 “积极排解心理压力的心理疏导”。但除了高考,或许这些贫困的家庭很难看到任何改变命运的机会。

但即使是失意者,也躲不开高考背后商业利益链的觊觎。先是网传西湖边停有七条救生船,还拉了一条横幅“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这条微博随后被媒体证为谣传,但仍吸引到了10万的转发量。而新闻晨报更是爆出:南阳市旅游局则在媒体刊登大幅公益广告,承诺凡今年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的考生可免费游览南阳11家景区。长江日报随即声讨“用别人的贫困与艰难,来彰显和突出个人的道德,这样的行为并不高尚……只会招致别人的反感。”

营救同考场昏迷女生的宜宾考生黄子恒,虽然成绩未达四川省三本线,仍被新华电讯赞为 “用行动在人生的高考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但黄子恒所在高中随后向各校寄出推荐信、希冀黄被“破格录取”的行为,则被多家媒体评为“好事之举”。上周更有后续“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银川学院决定接纳黄子恒,免除其读书期间的学费”的新闻出现,社会上多给出“好人有好报”的朴素结论。

只是“以道德奖牌敲开大学之门”的特例一开,是否会向一些以加分、特招为名的“素质教育”那样伤及教育公平?高考本身只应着眼于最大范围的公平仅负责标准化的智力以及学力的鉴别,而把道德、素质、情商留给社会和市场去考量。

“不让作弊,不公平”湖北钟祥县高考现场围堵监考老师的家长们言之凿凿。虽然近日监考老师否认了之前学生所言 “搜身时摸胸”一事,虽然“没抄到,打老师”的学生最终受到了惩罚,但学生的家长们还在主动联系媒体讨要“说法”:“为什么抓住三中这个考点换异地监考老师,又换屏蔽仪?哪里没有作弊的嘛。”

但不管怎么说,高考给人们提供了现下稀缺的上升渠道,靠个人奋斗“逆袭”的故事总是振奋人心。

“我15岁上大学,22岁硕士毕业,26岁被聘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研究员,28岁被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届毕业典礼上,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33岁的博导刘清在发言中忆梦想、谈抗压、聊奋斗,他“彪悍”的青春让在场的4000名毕业生振奋不已因为他的成功可以复制,他也曾成绩垫底、他也曾每晚熄灯后都搬着小凳子到路灯下学习……28岁当教授,也没人怀疑什么“火箭提拔”。

高考作为公平的跑道,不求每个人都能顺利地到达终点,唯求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时,不能有人靠双腿奔跑,有人坐高铁、火箭;不能有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谁都要遵守起码的游戏规则。(青岛日报)
推荐:王尚微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考场遇到难题要乐于尝试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

高中物理|做习题时应该积极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秘籍|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课下及时看笔记|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