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高中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一定要突出重点,科学分配时间与精力。

——高中物理网@王云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本文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小泽:击败物理这只拦路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历年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做题要专心,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考不好初中物理,并非题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用。这说明,自己解题速度不过关。中考物理考试也是如...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认真听讲,要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