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尚老师博文的这篇文章中提到“国内将催生第三次移民潮”,笔者表示同意,今天偶然发现虎嗅网的一位网友评论极为精彩。

内容如下:

还记得中国合伙人的场景吗?

中国的现象:学业有成,出国。有钱了,出国。有权了,送子女出国。出名了,出国。没出名的,没权没钱的,没能力的,还是拼命博出国。

到底是谁造成这中国现象级悲哀?没上升渠道?没发展空间?没民族国家归属感?

一个国家,如果有民族归属感,如以色列,就算是千年悲怆,依然凝聚。一个国家,如果缺乏,如古印度,其实印度已灭亡,皆成白人。

国家经济发展了,是好事。但是用民生,民族文化,历史沉淀,环境换来反而是可悲的,不,应说是可怜的。

法将不法之时,国將不国。心不在国之时,谁人替国之兴衰欢笑流泪?

另外一个网友对清华的评论也是一针见血:

——”要是在清华的四教投颗炸弹,中国的科技就停滞二十年了吧。”
——错,“是美国的科技停滞二十年了吧。”

一位抑郁的家伙留言:走了好,在这干不了什么,中国的水平还谈不上高端,那么多人才,总不能去售楼处卖楼吧,这个国家只需要劳动力,不需要智力,太祖爷当年都说了,知识分子都是臭老九,没用…小硕一枚,叛逃未遂,至今活在我苦逼大兲朝…

还有人说:文章说的对:的确每年留学生的回国率在上升,但这个指标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回国的人多了,但出国的人也多了。

首先,整体的回国率仍然很低,即使每年都上升,但仍不值得表扬;

其次,回国的人,也确实要分哪些人回的国!因为现在放宽了出国条件,出国的人鱼龙混杂,自然回国的也是那些鱼龙混杂的多。

最后,我们政府还是没有把这件事提高警惕起来,只是让回国比率顺着该有的曲线很自然的攀升,根本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来,我们需要的是这个曲线要陡然的上升,欢迎归国人员创业的举措不应该是某个地方政府的单一政策,而应该成为国家战略,并进行有效的宣传,让海外留学人员都知道,从而让每个留学生有回国的冲动;另外国家也要最好国内治理,环境、资源、食品安全,必须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来,也好为留学生归来的宣传添上一笔!

文中有个观点值得深思:

对一个国家人才安全来说,也远不够。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2/3的留学生归国工作,1/3的留学生在国外工作和沟通信息,回归率与滞留率之比约保持在2:1是较合理和有利的,该比例被称为留学教育的“黄金回归比例”。

这边是中国吸不回出去留学的理工人才,美国那边还在加大吸收留美学生的力度。

现在,美国各高科技公司正通过游说等手段,说服美国参议院通过新的移民法案,该新法案将允许给从美国大学毕业并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拿到高级学位的外国人发放5.5万个签证。Facebook们威胁称,如果有技能的员工不能获得签证,技术公司就只能将这些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去。(中国物理网编辑小泽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适量多做些题对提高分数很有帮助|物理

课后多做题对提高考试成绩是特别有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冷静思考学习差距,再制定提分计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

九年级物理知识答疑-欧姆定律在并联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