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非常感谢!

笔者分享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高中生

(1)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2)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3)在听课上,我们要善于抓住课堂授课的要点部分,要主动,有意识的去注意老师讲课的重点内容。老师在讲课时总是习惯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在讲解重要地方的时候,或放慢速度,重点强调;或在板书上标记,圈圈点点;等等,我们应逐步培养自己去抓这些重点。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做到有针对性地去听课,能“听出门道”。

前短时间有个同学向我咨询,哪里有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学习区?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是高中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联手创作的一套免费的学习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的、免费的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4)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就是不愿意去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5)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题型来进行分析。到底自己主要丢分点集中在选择题,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解答题?

提高成绩贵在坚持,相信大家只要坚持不懈,每天都有进步,相信你的物理分数一定会提起来。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出好成绩。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应结合笔记、试卷对知识点总结|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齐老师初中物理问答-高压触电的形成

本文系学生们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2019年1月上旬,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高压触电有哪...

高中物理|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考前应科学备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