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认真做作业

(1)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2)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3)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模棱两可的选项一般不要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4)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此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一定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在课下做作业练习时,大家一定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父母要尽到自己家教的责任

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们要尽到本应属于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将其都释放给学校的老...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在课下多自问自答来巩固|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考物理知识答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