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

物理网短评:在王尚老师的这篇文章中,提及到石家庄教委为防止女生受到男老师性侵,规定必须有3人在场。笔者在新浪博客看到柯锐老师的一篇博文,分析的非常到位。其实道德的约束,要远远胜于文字的约束,近期国内教师性侵女生屡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转载如下:

“3人在场”恐难肩负女生维权之责

  当年,垂帘授课的怪象终归于历史的尘埃;今天,我们也衷心希望,随着法治健全和道德自觉的复兴,“3人在场”之类的规定因再无必要而自然褪去。
  石家庄市教育局5日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自本月10日至30日,新组成的24个检查组将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今后也将每月定期抽查。按照“护苗行动”相关规定,今后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也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6月6日《河北青年报》)
  近年来,一个个针对未成年学生的性侵案不断被媒体曝光,加深了人们对于师德和学生权利的普遍焦虑。石家庄市教育局高调推出“护苗行动”,这种出自官方的刚性规定,多少能给家长和公众一些“定心”作用。面对校园性侵丑象饱受诟病的舆情,管理者没有尸位素餐、置身事外,我们应看到这种政策善意和积极的一面。
  当然,这种刚性约束,可能多少会对男教师这一群体的形象产生某些消极影响。毕竟,绝大多数教师的品行是端正且不容置疑的。因此,可能有男教师会认为,这种规定使自己受到了“有罪推定”般的人格伤害。不过,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这种新规真的能够有效防范猥亵、性侵,那么这种规定是有效而且值得推广的。
  我们要仔细考量的是,新规到底能否,或在多大程度上保护女生权益。查看以往的一些性侵案,像海南校长开房案等,并非发生在校内;还有一些恶性案件,小学男教师公然当着学生面在教室内施暴,对于这类性侵案,“3人在场”等规定就无法约束。
  揆诸校园性侵案,犯罪情节有时明目张胆、简单直白,有时却又隐晦幽暗。现实世界的复杂性有时超过我们的想象。这说明,对于校园性侵现象的治理,是一个系统的社会性工程,既需要官方的法规政策,学校、教师的管理、自律,社会公众的监督,还需对未成年学生的权利意识加强普及和引导。“3人在场”等政策规定更像是一味针对病症的止痛药,仅此“方剂”,恐难肩负彻底治理校园性侵的重任。
  追寻历史,有时会发现惊人的相似桥段。上世纪初,全国兴起女学热,女性获得受教育权利。然而,尽管女学开禁,但男女共学在当时被视为有伤风化。守旧派认为,如果男女接触太多,会引发道德问题。甚至男教师对女学生授课,也被认为有伤风化。为了让女学生和男教师“二者兼容”,人们从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中受到启发,遂在讲台前挂上一条竹帘,这样男老师和女学生相互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如此垂帘授课的“创举”有效地挡住了卫道士的非议,也为女生学习创造了条件。
  当年新文化运动中力主冲破男女学生、师生间道德防线的先驱恐难想象到,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教育工作者为了保护女生权利,不得不祭出这套带有“男女授受不亲”色彩的“3人在场”保护措施。历史桥段的循环和回忆,让我们感到丝丝难堪和怪异。是今人的道德品质滑坡了?是现代教师的伦理约束过于放松了?抑或是我们当今教育管理者神经过敏了呢?值得今人深思和反省。
  当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垂帘授课的怪象终归于历史的尘埃;今天,我们也衷心希望,随着法治健全和道德自觉的复兴,男教师不再是女生的“洪水猛兽”,“3人在场”之类的规定因再无必要而自然褪去,徒成历史的桥段和后人的谈资。(柯锐)来自:新浪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紫风:教育要因人而异

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风? 咱...

微评:职称评审可否让学生们来参与、投票?

08-28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个学生,就直接问他:这个老师怎么样,算不算...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专注听,难题还需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