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近日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留言,说自己遇到期中、期末等大型的考试总是失眠,询问我们的办法。在此分享给大家一篇文章,如下:

  复习迎考让人觉得紧张疲倦,少数同学随着高考临近,由于没有合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紧张不安、焦虑浮躁的情绪渐渐在一些考生内心潜滋暗长。身心疲惫使一些同学欲睡不能,出现了失眠症状,这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觉得要劳逸结合,每日的作息时间要相对稳定。高考越近,越要安排时间放松自己。适当的体能活动,既增加体质,又缓解心理紧张,如慢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学会倾诉,将心里苦闷向家长、老师、同学及时诉说;用听音乐、聊天、说笑话等使心情轻松的方法缓解压力。体质增强了,情绪放松了,“失眠”自然不会光顾你的。
  其次,睡觉前做一些放松练习也许对你有效。
  方法一: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一次吸气时,你默念数字“1”,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与此同时,试着想在你面前有一块黑板,你在黑板上写着“1”和“放松”这几个字。在下一次吸气时,默念数字“2”,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如此反复,直默念到数字“20”,每次深呼吸都要想象听到了并且看到了那些数字和“放松”这两个字。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的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如果自己的思想能够保持着持续的听和看这一系列的单调词语,那么,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就不容易挤进你的大脑,自然你就能安然如谁啦。
  方法二:躺上床之后,不必马上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根本不用焦急。其次想象自己很舒服的像漂在水面上,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另外条件允许的话,平时和考试期间都应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一般小睡半个小时,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样做即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过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过来。如果出现顽固的失眠症状要及早去看医生,配合适当的药物干预也是必要的。来自网络,原文作者未知。苏阳老师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做习题不要太难|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注重课堂听课,磨练思维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