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央视评论员王志安认为大学生就业太挑剔,想法太天真,只想找一份不劳而获的工作。其建议“大学生先当两年搬运工”也是激起千层浪,引起大家的热议,知名博主李清写了一篇分析十分到位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如下:

中国大学毕业生遇到“最难就业年”,央视评论员王志安撰文表示,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当真,北京搬家公司的工人现在月赚五六千很正常,快递员赚到一万的都有,这些行业的劳动力供不应求。他建议,如果毕业暂时找不到称心工作,先干两年搬运工。6月9日,他把完整的建议与分析写成文章,贴在自己博客上。
  “大学生先当两年搬运工”的建议,注定会引发争议。王志安的观点究竟对不对,对立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很多人骂王志安无耻,王志安斥责他们愚蠢。其实,王志安的建议与分析,部分是有道理的,但同时有很多没道理地方。正因为这样,他才会被一些人赞赏却被另一些人拍砖。
  第一个有道理之处是,王志安建议大学生们摆正心态,哪怕暂时从事不喜欢的工作,甚至从事体力劳动。事实上,他说的“中国的大学扩招之后,已经逐渐褪去精英主义的光环”,当年许多留学生在国外洗盘子,“国外的大学生毕业暂时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做几年体力劳动”,都是实际情况。也就是说,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确实要务实,包括家长们都要降低期望值,不要只看着“劳心者治人”的岗位。
  第二个有道理之处是,王志安提出大学毕业生已经是成年人,不应该向父母伸手。他说父母“对孩子真正的爱,是培养他们独立”,这观点不但应该被支持,而且应该让很多家长警醒。现实中,很多大学生就业靠“爹”,甚至有老外婆陪外孙去人才市场,确实是不应该出现的荒唐现象。年轻人应当自立自强。
  然而就跟在其他很多问题上一样,王志安总喜欢只讲部分道理,用他自己话说就是“盲人摸象”,然后偷牵强附会地得出一些偏激结论。“大学生先当两年搬运工”的建议,细究起来有不少不现实、没道理。
  没道理之一,王志安只看到一些蓝领工资不低,就认为那些岗位是供不应求。事实上,确实有些蓝领岗位缺人,但那只是阶段性的、有限的。而且,看上去低端的体力劳动岗位,也有自己的门槛。就拿搬运工来说,确实不需要学历,可需要体力,很多大学生文质彬彬,尤其是女生,搬家公司会录用吗?当然,“搬运工”可能只是泛指,但现实招聘中,用人者也考虑求职者年龄与可塑性等。比如服务员,要年龄小的,已二十四五岁的大学毕业生,到工地当建筑学徒工,基本上没人要。真要去,应该中学毕业就去。
  没道理之二,王志安认为大学生在学历普遍较低的行业就业,“恰好能体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可以说,这是他对经济学原理的极大歪曲。什么是比较优势?比如大学生与低学历的搬运工相比,在学历、外语、电脑上有绝对优势,但在搬运工作上,低学历搬运工却有着比较优势。王志安说,大学生“如果去了搬家公司,那可是一顶一的人才”,这纯属臆测。难道大学生能搬运的,比高中生更重?王志安说大学生看不起体力劳动者,我看他才是真正歧视体力劳动者。凭什么说学历高的更容易开搬家公司做小老板?
  没道理之三,王志安说“经济学的规律告诉我们,工作永远比人多”。这是典型的诡辩。什么叫工作?不是有个事情干就叫工作,得至少能养活自己才算。否则,这个世界上岂非早没失业和贫困了?如果把当黑砖窑奴工也算就业的话,那实现普遍“就业”或许并不难。能养活大学生的工作一共有多少呢? 据调查,大学生期望月薪连年下降,现在仅3000多,实际所得更少,难道接下来让大家上街免费表演杂耍?
  不少大学生确实有“眼高手低”毛病,只是,王志安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把这当大学生就业难全部原因。须知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找个不开钱单位实习,都很不易。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是高校扩招太快、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竞争不够公平等多方面原因造成,“搬运工”岗位岂能力挽狂澜?(文/李清;新浪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虚心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

高中物理学习|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并虚心改进学习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