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高考的作息很重要,但是也不是睡得越早越好。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分享了其在考前一周的备考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同学们。

高考临近勾起了不少过来人的回忆。作为去年的高分考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周常凯与记者分享了他考前一周的备考心得。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华师附中晚自习后的操场上总能看见一群高三学生在跑步或者散步,周常凯也是其中的一员。在周常凯看来,考前保持身心的积极尤其重要,其中运动、读自己喜欢的书和聊天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年在校住宿的他,对备考期间的那段“非学习时间”尤为眷恋。“感觉考前的那几天,我们宿舍的感情都升华了!”周常凯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室友们都会聊些轻松的话题,还常常闹出各种欢乐的事情,为高考减压不小。在他看来,适当安排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把自己从备考的紧张状态里抽离出来,多与身边人沟通十分必要。

对于考前复习,周常凯认为,应以翻阅旧资料为主,将以前比较有价值的学习资料复习一遍,并适当做少量练习保持感觉。“但不要太在意考前几天复习了多少题目,而是应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此外,应考陷入疲惫或者遇到难题时,积极的自我暗示对摆脱困境有很大的帮助。

“还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考前睡不着是正常的,故意早睡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心理压力,建议按照自己的正常时间入睡就好;二是考试后不要想着对答案,如果一定要知道答案,就暗示自己是对的,相信自己是考好的关键!”周常凯说。(物理网snow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应多归纳解题思路,有学习问题不要拖着|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课...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物理难题要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注重课堂听课,紧跟课堂思路

课堂同学们听课时要顺着老师思路,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否则只会浪费自己的学习。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学习也是如此。要想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