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教育关注

今天,湖南全省“教育经费管理年”工作部署视频会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要求全省各地各校,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把每分钱用在刀刃上,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会议透露: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首次实现了4%的目标。在我省,去年全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807.6亿元,比上年增266.8亿元,增长49.3%,财政教育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但横向比较,我省仍有较大差距,生均教育经费仍处于较低水平,建设教育强省的经费缺口还很大。今年以来,全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财政高速增长的态势已不可持续,确保财政教育投入的任务艰巨。

  为此,教育部把今年定为“教育经费管理年”,要求进一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教育部精神,在积极拓宽财源的同时,严格教育经费管理。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使用教育经费,做到“四倾斜”、“五统筹”,即经费安排要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向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倾斜,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倾斜。经费使用要统筹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统筹城乡、区域间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安排日常经费和专项经费,统筹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教育经费管理,坚持勤俭办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监控高校债务,防范财务风险。

  会上还推介了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市和平江县教育经费管理经验。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要及时排查漏缺,经常考点复习|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

学习建议|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要聚精会神|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