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昨日启动食品安全示范校试点项目。作为示范校,不仅要达到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年度等级为A级的基本条件,还要设置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和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

  规范统一学校食堂管理制度

  市卫生局监督所联合西城区卫生监督所、西城区教委,以及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八中联合启动食品安全示范校试点项目,力争将这两所学校打造成规范管理、标准操作、严控质量的食品安全示范校。

  据了解,要想成为食品安全示范校,不仅要达到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年度等级为A级的基本条件,学校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同时,要设置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和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统一食堂设备设施、用具用品标识,统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食品进货索证索票查验、食品加工储藏,到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备案等各个方面都要达到相应标准。

  市卫监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示范校将发放《北京市学生食品安全手册》。包括规范统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作统一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标识;组织学校食品安全主管校长、食堂负责人到优秀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观摩;组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专家组依据食品安全示范校评定标准对两所学校食品进行现场验收;开展学生和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问卷调查等。

  游泳场馆检查一年至少两次

  市卫监所还公布了今年重点工作。其中,为全面提升全市游泳场馆卫生质量,本市今年将加强全市游泳场馆的卫生监督,特别是重点开展夏季游泳场馆专项监督检查。全年游泳场馆的卫生监督检查覆盖率将达到100%,频次不低于2次。同时,结合国内外游泳场馆的发展,对游泳场馆监督员进行培训。并继续开展管理相对人的培训和约见。

  商场、娱乐场所的空调不卫生,会增加公众的患病几率。今年,卫监部门对全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清肺”的卫生监督覆盖率,将扩大到80%。

  ■ 相关新闻

  学生就餐教室定期消毒

  市食品办要求集体用餐严控细菌性污染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许多学校供餐时,学生们就在教室里用餐,课桌变成餐桌。对此,市食品办近日要求,集体用餐单位应严控细菌性污染,把教室作为学生就餐场所的,学校须对教室桌面和环境定期消毒。

  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去年对夏季食品安全事件的统计分析,夏季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以餐饮单位细菌性中毒为首,其次为集体食堂扁豆中毒。细菌性污染以及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需严格防控。

  市食品办要求,把教室作为学生就餐场所的学校,要对就餐教室桌面及环境定期进行消毒,确保卫生安全。对供餐的营养餐企业,学校应每日按照订餐要求对供餐企业提供的营养餐进行验收,并做好接餐情况记录。

  对于建筑工地食堂,则要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配备排风设施、冷藏设施,具备清洗消毒条件和灭蝇、灭鼠、灭蟑措施,餐厨垃圾密闭储存及时清运,订购快餐盒饭要求选择有送餐资质的供餐单位。

  市食品办还要求,餐具清洗消毒企业提供的餐具,要实行批次自检和季度送检,并留存检验报告2年。

(来源:新京报)苏阳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在平时强化数学运算能力

计算能力对学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计算题,都要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很差,物理是难以考出高分的。 数学...

如何提高物理成绩?有哪些好学习方法?

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务必要勤动笔多画图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在学物理的过程中同学们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