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程守勤记者 华琳月)6月9日,结束高考后的安徽一考生聚餐饮酒后不幸发生意外死亡。眼下对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来说,必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博士提醒,要用平常心态调节好考生考后的生活和心理,切莫过度放纵考后的生活。

据袁勇贵介绍,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的视线转移也会带来情绪心理出现新变化,比较集中体现在对考试分数和能报考什么样的大学等方面的担忧。专家指出,不管孩子考得如何,家长首先要做的是为考生提供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任何指责、埋怨、愤怒等负面情绪,不仅都无济于事,而且还可能进一步加大考生的心理压力,尤其不要紧盯考生反复追问考得怎样?更不要在分数没有出来以前妄下定论,挫伤孩子自尊心和积极性。家长应积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高考成绩,注意倾听考生的意见和感受,在宽松、平等的氛围下充分与孩子沟通,及时掌握和发现考生的心理和情绪变化,并及时进行疏导纠正。同时,家长应多为孩子安排一些轻松愉悦的活动,帮助考生缓解紧张的心情。物理网高老师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课,课下多看笔记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多归纳解题线索|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考场上遇到物理综合题应多画图,辅助剖析已知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多画受力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