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物理网赵启明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用功读书

(1)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2)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3)在平时课下做题或者考试中必然会有一些错题出现。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呢?最好还是给自己整个错题本吧。高中阶段学业压力大,今天的一道错题分析清楚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还是能记得住。我们物理的学习,说白了就是应付高考。今天犯的错误,你不认真对待,就有可能会带到高考。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逐一筛选,精心整理。

(4)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5)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大家在物理学习中要灵活掌握如上的建议,抱着吃苦的心态,凡事比别人更尽心,更努力,保持信心,坚定信念,没有攻不克的难关。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文/赵启明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方法指导:有质疑要及时解决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谁都不可避免遇到学习问题,遇到超出现阶段自身能力的困难。有些物理难题怎么想也不会解,千万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要...

名人名言归纳,分享给同学们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老师们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名人名言,希望这些名言能给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志之所趋...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要培养多画草图的良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知识学得更加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