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的教育改革不断进行,在职的教师们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笔者才疏学浅,抛砖引玉,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弱中、高考分值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学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公办学校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中小学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我个人看法是: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为25—30人,高中生每班30—35人为宜。

教育

(4)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青年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读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极少的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科学合理布局中小学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比例。打开大门,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中,逐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

(7)教师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和各项无关的审查。老师们本身就忙,要备课,要教课,也得批改学生作业,组织、管理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分散精力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上文中的这些建议也仅是笔者个人愚见,抛砖引玉,仅供同行们参考。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咱们老师们教孩子们如何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上认真听,课下多看笔记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步入中...

初二物理知识点答疑:参照物的概念理解

文章解决初中物理学习质疑:为何要研究参照物?选择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运动状态。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思源老师您好。我们...

初中物理怎么学|多研究错题认真归纳错因

作业与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从错题中查漏补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