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性别:男,年龄:6岁半

孩子晚上在洗手间的面盆里洗手,我正在厨房喝水,就听见他叫我,我就来到洗手间,只见他开着水龙头,将手在水柱中穿来穿去的问,“妈妈,为什么水会被我的手分成两段,而不是直接流下去”。

我又问了一下他的问题明白他是不理解,水为什么不能穿过手直接流下去,顿时脑袋一片空白,物理一直就没学好过,赶紧说“叫无所不能的爸爸回答你吧”。

孩子来到爸爸这里,爸爸先肯定了他善于思考,然后分开中指和食指说“你看,如果手指分开水就可以直接流过去,是因为两个手中间的缝隙很大,但是手如果并拢水就流不过去了,你长大上了初中就会见到一种叫做显微镜的东西,把任何物体放在下面看,都可以看到缝隙,每个东西的缝隙是不一样大的,如果缝隙很小就穿不过去了,水穿不过去就是因为手的缝隙很小”,孩子懵懂的点点头就走开了。

也不知道爸爸的回答他是否满意,我是听懂了也长了知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孩子问类似的物理问题,怎么解答的,当物理知识不好的妈妈独自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合作发布:北京物理家教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之多深入研究考题

这篇文章齐老师与您一起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同学们要注意培养逻辑分析能力。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最近有不少...

物理指导|课后应该先复习笔记,再来做题演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得改进学习方...

答疑:今天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19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