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我们今天来说说高中物理研究对象的确定,主要涉及整体法和隔离法的具体应用。

研究对象的选择方法不同会影响求解的繁简程度,当然,选择研究对象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首要环节。在很多物理问题中,研究对象的选择方案是多样的。

对于连结体问题学习,如果能够运用整体法,我们优先采用整体法,这样涉及的研究对象少,未知量少,方程少,求解简便;不计物体间相互作用的内力,或物体系内的物体的运动状态相同,一般首先考虑整体法,对于大多数动力学问题,单纯采用整体法并不一定能解决,通常采用整体法和隔离法相结合的方法。

附:隔离法和整体法的基本定义。

隔离法:物体之间总是相互作用的,为了使研究的问题得到简化,常将研究对象从相互作用的物体中隔离出来,而其它物体对研究对象的影响一律以力来表示的研究方法叫隔离法。

整体法:在研究连接体一类的问题时,常把几个相互作用的物体作为一个整体看成一个研究对象的方法叫整体法。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583.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疑惑点|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王尚老师答疑

人造同步卫星特点是什么?同步二字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学习时常见的学习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解释。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

物理教学|课堂应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利用好|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

学习建议|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要把笔记错题一起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