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物理第一轮复习尤其要学好力学、电学与电磁学。

力学、电学与电磁学是整个高中物理的根基,同时也是我们高考物理考核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因此,在我们的物理第一轮复习中,尤其要抽出精力努力学好力学、电学与电磁学这三部分。

力学是物理的重点,也是其他章节的根基,同时也是高考难点之所在。从北京近几年高考物理试卷分析来看,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都是以力学大题作为压轴题。无疑,力学是高考物理的难点,同时也是拉开大家分值的最主要的地方。要想高考的时候考得高分,我们的力学一定要学懂,学透,学精。力学计算第一步就是受力分析,那什么样的题用整体法,什么样的题用隔离法,什么样的题用综合法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具体答题过程的求解也是大家需要掌握的,这里的内容比较多,不能一一为大家列出,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地深入思考,通过老师的帮助,对这部分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建立解题思想,攻破难关。这些典型的力学题,虽然难但是有固定的步骤和解题思想,在研究这部分题时一定要注重归纳总结,学会灵活运用。

电学是今年(2011年)的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见王尚的分析文章:2011北京高考物理24题难在哪里),足见其重要性。王尚在这里给大家先总结一下需要深入理解的静电场的基本概念:电场强度E、电场线、库仑定律、电势差、电势、电势能、等势面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应对高考,学生们还需要了解静电场的基本性质包括:

(1)电场线的五个性质:电场线不相交,电场线密集E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降低,电场线起正(∞)终负(∞),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

(2)高中物理中的电势能只有两种求法:电场力做的功(定义法),能量守恒定律;电势能的计算与带电粒子正负相关;注意:电势与之无关。

攻破这些基本电场概念,是高考取得理想分数的关键。

电磁学包括磁场和电磁感应两块的内容,对于磁场,知识点归纳如下:
1.掌握电流的磁场,会用安培力的判定定则判定直线电流、环形电流和通电螺线管产生的磁场方向。
2.理解磁场、磁感应强度、磁感线等概念。
3.知道磁感线的特点并能与电场线进行比较,以及洛伦兹力的大小和方向是如何规定的?
4.知道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力(安培力)与磁感应强度,电流以及导线的长度有关,且知道它们之间的定量关系,能够进行相关计算;电流产生的磁场方向如何判断?
5.知道磁场对运动电荷的磁场力有哪些?(洛伦兹力)与磁感应强度,运动速度有关,且知道它们之间的定量关系,能够进行相关计算;会用左手定则确定运动电荷的受力方向。
6.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速度选择器、质谱仪、回旋加速器、磁流体发电机等简单的实际问题。

对于高中物理复习到的电磁感应,我们需要知道三个最基本的问题:

(1)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2)楞次定律应用步骤是什么?

(3)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和产生感应电动势的条件分别是什么?

最后,王尚想给大家说的是,高中物理,得力学、电学、电磁学者得天下。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709.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初中物理必须要跟紧老师步伐别掉队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要尽快解决掉...

浅析一些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

-18日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原因是...

自主招生资料准备利器:软竞赛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可以把自主招生的“成本”之一:竞赛,分为硬性竞赛和软竞赛两类。 这里讲到的硬性竞赛,也可称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