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赵五老师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咱们物理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3)物理重点内容有哪些?高考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咱们物理学习的重点内容。没有资料能赶超历年高考真题。

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5)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做事情,贵有恒。只要大家目标明确,乐于吃苦,学习中严格自律,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上文中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做题时多画图|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口头思考作业得去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学习点拨|课上应思路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