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单独从物理的角度讲,我们可以认为,“基础”知识是提高科学“创造能力”的前提。在这里我们不讨论科学家们的创造力,单独来说明一下物理学习的能力提升。王尚老师认为,要想提高成绩或者俗气的说来发展学习的应试能力,就必须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熟”和“透”;这才是抓住了物理基础。

到底什么是“熟”呢?我们举个物理知识的例子,请问有多少种形式的能量?如果你只能吞吞吐吐说上来一两种,那么你需要看书了,你的知识离我们这里的“熟”还差好大一截,你需要看书去了。通过这里例子希望大家明白,熟练就是对所掌握的知识记得非常牢固,好像刻在脑中一样。

什么是“透”呢?其实说白了,就是运用的“活”。王尚再来举一个例子,问你:求动能的方法有多少种?如果你的回答仅仅局限在力学而忽略了电场及电磁学,那么,你离这里的“透”还有一段距离。

物理是一门很有规律的自然科学,所以要多思考方法来观察、认识物理现象,分析物理过程,归纳物理变化规律。这样我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变得更深刻、更透彻,应用也更得手。
当然基础知识并不等于创造力,并不是知识越丰富,创造力越高。相反,在一定的知识基础上,才可以提升创造力。来自王尚老师个人网站。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懂得考场上踩点得分解题策略,遇到难题要肢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考试时遇到压轴等综合题,要冷静画图分析,学会肢解难点,踩点得分;不能直...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要认真听,多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模拟考前知识点梳理

原创/王晓宁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