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文/王尚。

毫无疑问,高考是一种选拔性质的考试,它涉及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及所有的成员,特别是这几年的高考(毕业)生独生子女较多,孩子考学是家庭的头等大事,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是不言而喻的,王尚给出家长考前几天应对高考的五点意见。

1 .高考临近我劝各位家长要调节好心态,放松心情,给孩子创设一个温馨的、和谐的、友爱的家庭氛围。家庭中的主要矛盾就是孩子高考,其它都是次要矛盾。孩子的父母近期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多一些忍耐。

2 .高考期间不要过多过问孩子的成绩,要给孩子减轻压力。对压力较大的孩子可以尽言,你努力了,就不后悔,考不好或考不上家长也不埋怨你,只要你尽力就行,“天生我才必有用”。现在是终身学习的社会,以后学习的机会很多,不要想的太多,离高考越近,越要放松心情。

3 .孩子的心情较紧张,特别是想到父母的养育之恩,关怀之情,若考不好对不起父母及所有亲属,若考不好,父母都没面子,若考不好对不起老师,若考不好对不起……越想心理越乱。遇到题不会做,就更紧张。有的孩子家长问话不答,多数学生嫌家长唠叨,有的家长给买些补养品不想吃,甚至想考不上对不起家长给买的补品,请家长在这个时候多理解孩子。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与其沟通,帮他们树立自信。

4 .家长近期要注意收集高等院校招生的信息。根据孩子的爱好选择志愿和院校,不要干扰孩子备考。另外女孩子“例假期”在高考前或在高考中,要引起母亲的关照,若痛经及早找医生咨询,若特殊时间没有什么感觉就顺其自然,请母亲多关心女孩子。但也不要大惊小怪,本来无事,却成了心理负担,鞋穿的正好,不要因一粒沙子影响走路。

5 .近期可以适当给孩子增加一些营养,特别是补脑食品,多吃些鱼,豆牙补脑食品,天热煮些绿豆汤,吃些莲菜是解毒的,少量吃些肝,补眼睛的,现在的信息量很大,营养方面的书很多,网上也能查到一些食补菜单,喝一杯牛奶,一盘青菜,二两肉,一个鸡蛋,一把豆,这样在考前一个月把营养跟上去。

北京地区家长,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做实验应重视,记住实验现象或规律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都羡慕学霸,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就得思考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在哪里。 初...

06-02几条励志名言整理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学习中...

物理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知识的问题与回答

-25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