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生应该由“多学少悟”向“少学多悟”进行过渡。
由于受到国内的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教师喜欢那些老实听话、循规蹈矩的“高分低能”的学生。往往没有老师喜欢那些淘气、顽皮的“低分高能”的学生。
留美博士黄全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国内学习感觉“多学少悟”,国内上课做笔记犹如听写,大写小写,大点小点,大A小a……可谓“学”得多矣!但有多少东西是自己的东西?恐怕多是老师的“二手货”。他在美国学习,感觉“学的很少悟的很多”,虽然从老师那里转手来的东西不多,但是内心却不断地在“悟”东西,而且这些都是自己的,并不是老师“教”我的,更不是老师“交”给我的。
王尚观察美国的中小学老师都十分热衷于搞教学方面的课题。这里所谓“课题”实际上是指“研究课题”。其本质是结合教学内容,学生分组或单独进行课题研究。做课题研究基本上有三个阶段:一是收集资料,熟悉材料;二是写相互交流并做研究报告;三是课堂演讲或演示。事实上,对中小学生来说,我们不可能期望他们真的有什么新的发明和发现,重要的是,孩子在这一研究的过程中,能力得到了培养和锻炼。
因此在国家全面加强素质教育的今天,在物理素质教育中,我们应该借鉴美国的教育,激发学生自觉自愿进行自我素质的提高,成为有潜在发展能力、人格完善、具有个性、创造力的学生。
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教育才能够从本质上得到飞速的发展。来自王尚老师网站。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作业中遇到难题应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

有效提高同学们物理考分的一些方法和建议

08-18-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总能在课下听到不少同学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一定要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