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物理预习能够保障课堂听课的效率,同时也是一种最为基本的学习技巧,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仅仅高一、高二的学生学习新课需要预习,其实我们高三物理的复习,也是需要提前预习的。

物理学习,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是在课堂上;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习的效果。课堂45分钟是老师传授精华知识的时间,高三物理复习进度非常快,每一个45分钟都是不可重复的,时间错过了就不容易弥补。每一节课,都是老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总结,都是老师把物理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条理化、具体化,凝聚着老师的心血。高三听课,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里全身心投入,科学合理用好这45分钟;尤其是对于程度不是特别理想的学生。

学生如果课前进行物理预习,知道听课的重点,并将预习时弄不懂的地方标出来,到上课时再重点听老师讲解,这样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排除接受新知识理解的障碍(甚至是恐惧),听讲时也会感到比较轻松。预习时王尚提醒大家要勇于探究难点,仔细咀嚼课本中重要的物理概念、物理定律、实验等,要把这些基础知识牢记在心。

当然了,即便是好好预习,也难免有不足的时候。总有学生在听课过程中,遇到听不懂的地方。遇见这种情况,很多学生会就停下来自己琢磨,这样就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可能错过老师后面讲解的更重要的内容。王尚认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做好标记放一放,等到课后再询问老师,或者向班级里面的其他同学请教。这样做就不会因某一个问题而影响学习其他内容,以确保利用好听课的时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是预习还是课堂,都应该做笔记。物理学习最好有一个错题本,对做过的错题以及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及时进行复习来强化印象。

在这里我们再来补充一下笔记的问题,在课上,抄写笔记是必要的,但是老师在课上讲的内容很多,在黑板上写的也很多,同学们并不需要全部记录下来。如果看见什么记什么,势必会错过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影响听课效率。同学们在课堂上要以听课为主,记笔记为辅。书上有的内容就不要重复记录,要着重记一些书上没有的典型例题和解法和老师重点强调的知识内容。

推荐阅读:2011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第15题解析-王尚

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第19题解析-王尚

2011年10月7日王尚物理家教日记-物理教学备忘录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979.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多总结解题规律,有学习问题别拖着|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

很多同学和家长,想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108讲,实在抱歉,我们不允许复制下载,敬请理解。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

高中物理|课后及时复习笔记做好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