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北京地区高考物理的计算题考核方式比较集中,从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情况来看,第一题比较基础,属于送分题。第二题侧重于应用模型考察,需要将物理知识联系实际。而第三题考点往往非常综合,侧重于数学推理与计算。

第一题往往是基础力学模型的考察,如平面平抛运动,斜面平抛运动,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或不规则轨道的动能定理。以这些基本的力学模型来展开,考察同学们对基础概念的基本应用能力。另外第一个计算题涉及到电磁时,往往是简单的导体棒切割磁感线过程中的受力分析,运动分析,电动势分析及电势差分析,及带电粒子在简单的纯电场或者纯磁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及圆周运动等。

解答题的第二题往往是信息类的模型题考察,重点考察考生把物理知识迁移到具体的实际生活、生产中来,本身对理解要求高,属于应用题的范畴,但是很多考生备考时不注意这方面的训练,导致这类题目成了考生夺取高分的很大的一个阻碍。从高考能力考察的角度上来说,这种引导的趋势还是值得提倡的,符合格物致理的精神,也符合素质教育对于提高学生主动分析能力考察的方向。这类题目中等生们需要针对性的进行锻炼,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对同学们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计算题的第三题,也就是压轴题,往往与数学知识结合的比较紧密,需要用到很强的数学推理与运算。比如我们2009年及2010年的最后一个计算题,都是针对连续作用过程中的数学归纳法的考察。解决这类问题,数学知识与物理知识一定要结合起来,用物理的思想建立方程,用数学的推导得出结论。当然了,也有一部分难题涉及到了读图能力,对不少学生而言,这也是一个难点。(物理网韩磊10.teacherws.com整理上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辅导书答案|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王尚:用类比法帮助同学们理解高中物理抽象概念

用类比法帮助同学们理解高中物理抽象概念 王尚老师 对高中物理非常抽象的概念理解,我们教学中大部分都是借助类比法来辅助同学们理解的...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认真听讲,琐碎时间充分利用|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