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谈到能力要求,不少人就会提及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希望仿照布卢姆的体系,以一些逐级提高的层次作为物理高考的能力要求[Z1]。但是,布卢姆分类体系的出发点及角度与物理学界人士及物理教师通常对能力的理解及分类的角度不同,使得本来就比较抽象的能力问题变得更不容易理解和难以在实践中操作。以观察与实验的能力为例,这是一种无论对学习或研究物理,以至对学生的素质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但布卢姆的分类以对知识的了解、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鉴为最基本的层次,观察与实验能力似乎不包括在其中,或者不成为一个独立的能力。这就给具体的命题操作带来困难,以至给中学物理教学带来困惑和混乱。在考试命题操作上,实验题到底算哪一类型?比例该占多大?只用布卢姆的目标层次无法说清。中学教师也会问,以后观察实验能力还要不要培养?前些年广东在标准化考试试验中为弥补这一漏洞,提出物理考试的目标层次为:知识、理解、应用、综合和实验观察这样五个层次[Z2],这种提法在逻辑上就显得不太协调。

布卢姆的目标体系在理论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以“量”代“质”,用预设的问题来代表能力的层次,认为学生能解答的问题越多,解答的速度越快则水平越高;二是以知识为体系的基础,把所有的能力都归结到知识上来,比较牵强;三是各层次的界限不清。近十多年来,教育家们还提出了许多新的评价体系,但这些体系的更主要是着眼于评价。如比格斯(J. Biggs)提出的“可观察学习成果结构分类法(SOLO Taxonomy)”,较为成功地从“质”的角度来制定出评价的论文式试题答案的认知水平的层次的[Z3]方案,对制定评分标准很有参考意义。但却不宜做为能力要求。

为了解决上述的困难和矛盾,在制定我国物理科高考命题依据的《考试说明》时[Z4],物理学科委员会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分析了物理课程在整个中学课程中的地位,比较各学科的特点及其对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发展的主要贡献,在此基础上,根据高考的特点和需要,从高考命题的实践经验和中学物理教学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能力要求: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能力,并用描述性的说明,解释每一种能力的具体表现,界定各种能力的含义。这五个方面的能力是否反映了对学生的能力要求的主要方面?如何在高考试题中体现这些能力要求?还有没有其它需要和可能在高考中加以考查的能力?用什么方法、什么试题可以考查这些能力?这些是我们在研究要加以解答的问题。(物理网韩磊10.teacherws.com整理上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多做总结避开做题失误|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

初中物理如何学-尊重课堂听课,紧跟讲解思路

同学们听课要顺着讲课思路,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这样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追求学习效率。想高效学习,同样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