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尽管对能力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和不同的看法,高考物理科《考试说明》中提出的五方面的能力要求,反映了物理学界和物理教师对高考需要和可能考核甚么能力这一问题的共识。科研测试和近年来高考命题的实践,证明了这五方面能力在考查操作上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考试说明》中对这五方面能力的解说,受到中学教师的欢迎和肯定。当然,这一说明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应该通过研究不断地加以完善。

目前的高考在考查学生的能力方面有许多缺陷:第一是仅用笔试方式进行的高考,很难考查学生的观察和实验动手能力;第二是为了减少全国大范围阅卷和评分带来的困难和误差,诸如论述题一类的“主观”试题很难使用,因此很难考查学生的表述能力和思维的清晰及和逻辑合理程度;第三目前的高考很难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能力测试的结果揭露了高考命题中的这一矛盾:如果希望将考生的真正的能力水平考出来,达到较好的区分学生的目的,应该多用一些在能力要求上有些新意的题目。但用这样的题目考试的结果,会使平均成绩下降,也不一定会与“应试式”的平时教学有高的相关。这样做会对社会及中学物理教学的现状造成影响利弊应如何权衡,以期取得最佳效果,值得研究。(物理网韩磊10.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动能定理研究对象必须是个体?高中物理问答

高一物理知识点问题: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

测电源电动势实验坐标图像问题分析

问: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答:各个实验点的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含义: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

物理学习|课堂要仔细听讲,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